20090904

編藺生活筆記本設計




生活 -
如果你問起苑裡人關於草蓆的事,他們會揚起眼角、用溫柔的聲調向你說:「我媽媽、阿嬤…都在做這個…,我也會做一點點…」,口氣中充滿對草蓆的熟悉如同訴說他們對家的思念與記憶的陳訴,對他們而言草蓆不只是生活的物件,也是他們生活的共同記憶。(編藺筆記-第一段)



(編藺生活筆記本外部封面利用手工藺編封套,內部還有設計內裡可以放卡片與鉛筆,空白的手札筆記本,自己是拿來當作日記塗鴉用)

味 道 -
遇見草蓆的第一印象是迎面撲鼻而來的草味,蓆草本身自然濃郁的味道與其在視覺上給人樸素低調的印象非常不同,房間中有了草蓆就會充滿自然的草味而少了陰鬱的霉味,因此對於曾經使用草蓆的人而言,草蓆的味道具有一種強烈形塑記憶的辨識性。如果你問草蓆的香味能持續多久?苑裡人會告訴你:一輩子…。(編藺筆記-第二段)


惜 物 -
對草蓆或其他草編物最好的保養方式就是經常使用它,使用時要保持蓆面乾燥,若蓆面沾汙時,可用毛巾沾水擦拭待自然乾燥即可,切忌用水浸洗。若草蓆或草編物遇潮發霉時可用刷子先將霉污清除後,再以微濕毛巾擦拭乾淨。最好定期拿到戶外經陽光曝曬約20分鐘左右,切忌將剛曝曬後的草編物馬上進行折疊或擠壓,因此時草物較乾,質地較脆,需先至於陰涼處10-15分鐘之後再行處理。若草蓆或草編物須收藏時,建議最好將其表面用乾布擦拭過後再裝入塑膠袋封口。(編藺筆記-第六段)

連 繫 -
今天下午索性整理一下資料,發現放在旁邊櫃上的筆記本,由上往下看堆疊起來一本一本的筆記本,中間穿插夾雜不一樣人名紙卡,那些是預定要發送給的朋友記號。
之後將筆記本搬到工作室入口處的小角落,拿著單眼相機用"orz"姿勢趴在地板上開拍,邊拍邊想著這些朋友是怎麼認識的,交朋友現在的時代很容易,但是維持一個好朋友不容易...(嘴巴還在碎碎念)...不知不覺過了一個半小時,滿身大汗的爬起來深深的喘了一口氣,拿開燈光還有簡單佈景,這下終於拍完了。 (藺草透過編法讓結構完整也變堅固,朋友也是需要透過方法讓感情兼顧 - 好朋友是一輩子的)

苗栗縣苑裡鎮山腳社區發展協會
延伸介紹:
http://hoodesign.blogspot.com/2009/02/media-disc.html
感謝:賢育印刷 張寶大
攝影:胡大腮











2 則留言:

  1. 哈囉,請問,那裡還買得到編藺生活筆記本呢~

    回覆刪除
  2. 妳好喔~
    再請連絡到信箱 hoodesign@gmail.com
    或者白天中午時段電話聯絡
    以上 謝謝~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