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4

巴布咖啡 - Baboo Caf'e





巴布咖啡 - Baboo Caf'e ◎正式開賣了,如果你走到店門口附近會聞到淡淡的咖啡香,Wood. Leaf. Cloud. Air. Nature. 這些元素也正是裡面想要朔造出來的感覺,標題上的英文句子" Branches that high in the clouds. ",中文意思為" 枝頭與雲端之間 ",我希望來到這空間中除了有木頭與咖啡的相伴之外,還能夠放慢人們的情緒速率,讓自己可以SLOW輕鬆一下,在這裡有很大自然的素材,坐在椅子上喝杯咖啡吃個小點心還能與朋友在此聊聊天,除了很平價的消費外,一般當地消費之外,我也希望設計一個可以讓旅人經過墾丁或者往返南北之間旅客紀念拍照的地方,隨然這裡是鄉下,也因為這裡是鄉下~我更想在"台灣最南端的火車站"枋寮站這裡,替這裏多補上一點不一樣的色彩。

平面配置圖◎全部地坪數26.5坪,樑柱壁面至高點582.5CM,與馬路直接相鄰往台階裡面走,會先到原先就預定規劃的室外區→推門進入至巴台走到→在往裡面走到室內座位區,‧b‧巴台點餐區是這空間的主牆,對面的‧b"‧是設定為藝術牆面提供展示應用,在‧a"‧處上端壁面由於上端有瑕疵空間,將之改為主題櫥窗,‧a‧處裡面空間看是整個落地窗玻璃,傍晚時分整個店面看起來就是一個大型櫥窗,可以觀賞到裡面人的流動氣氛。


圓招與玻璃彩繪◎在樑柱側邊多增加可愛的圓形招牌,由於附近的店家舊有招牌與電線桿凸出的關係,會遮擋到店面的整體視覺,多增加它的可見度,我選擇用比較秀氣的方式處理,入口處與對外的玻璃上都彩繪上去簡單式的插圖,在巴台前方的落地窗上外面還提供了大長椅,給路過人可以休息等待~

戶外座位區◎在戶外可吸菸區設置的桌椅和內部都相同,這些桌椅是巴布咖啡館很重要的演員,厚實木板搭配自然的流木造型桌椅,要坐在這邊聊聊天上上網也是可以的,這裡也擺設了許多筆筒樹,點綴出許多原木材的質感不少。雲般的LOGO帶出Wood. Leaf. Cloud. Air. Nature. 這些字樣帶出咖啡館重要的元素與聯想。

巴台櫥窗◎進入到巴台區時,開到後右邊有一個提供拍照紀念還有休息等待的板凳,巴台前方也保留下高椅提供給老顧客與熟客使用,一方面可以更直接清楚的觀察到咖啡的製作與味道,在這裡聊天打屁也是很自在,如果有本事的話可以跟老闆"ㄠ" 咖啡再來一杯看看~~ (小知識→店面空間需要留百分之五的第二出口,也是被用來作為逃生用途,增加一個大窗戶亦可增加通風對流)


流木與擺設◎巴台的前方漂流木也是修飾原本僵硬的變電箱位置,這大漂流木可以插滿許多來訪或者交換的訊息名片,能夠更活絡店內,或者來到這邊的客人能夠講他想寫的文字,用樹葉卡片將自己想要祝福的話留給你想要的她。巴台桌上有很多瓶子這都是準備替客人服務精靈,coffee. drink. dessert. joy~這裡所販售的東西。


造型牆面◎藝術牆與八人座位椅,提供多人同桌的機會,最大可以容納至十人,附近也製作了與內部空間契合的書櫃,我帶朋友再次光臨的時候也是特別喜歡呆在這桌子,而且全室的桌子椅子表面保護漆用天然的熟桐油,它不像一般化學合成由那種樹膠式的光亮,熟桐油能夠保留住原本木頭的色澤和紋路而成份很天然。我自己本身也喜歡做些實驗性的作品,滿想找機會來這面牆佈置我的展覽的~喀喀~有心想找個免費展示空間的朋友可以向店長申請ㄟ。


高空主題櫥窗◎在封板之後先上底色處理再開始作畫,也用大量的造型草做櫥窗佈置,最後等玻璃工程施作完畢後,我在直接將圖畫在玻璃上面,在櫥窗裡頭有隻小鳥對著另外一頭枝頭上的小鳥正在對話。櫥窗壁面後方正是超市的貨梯,也順勢將這裏改造成主題櫥窗,在這裡與高空對話"Branches that high in the clouds.",櫥窗對面也將原舊有的鐵板拆除,改為透明強化板增加白天時段的自然採光,也能夠節省不少電費。

書報架與壁櫃◎這邊預留未來報紙雜誌放置位置,梯子造型的架子經過燈光的點綴氣氛會不一樣,硬梆梆的梯子也變得很柔美了,壁櫃除了放置書籍之外也做了特殊的造型,主人可以很隨意輕鬆的放置店內擺設,壁櫃的材料一樣利用剩下的漂流木做上漆處理,在將它固定於壁面。

掛畫修飾◎廁所的通道原本很空的一面壁面,在鐵板上繪製梯子圖案與擺設得梯子能夠做呼應,壁面轉角處利用一些剩餘的塊狀木頭修飾,廁所的們也放置隱喻式的圖案,原本的鏡子也做了筆觸的乾刷,鏡台的部份也改成用耐水性高的木板。(廁所小空間在工程上需要特別注意抽風對流,還有防水及漏水問題,施工上多注意可以確保以後的不便)


壁面彩繪◎廁所內觀上方是利用霧面玻璃做間接光源,也在牆壁作了製物層板與視覺設計,壁面那段德文" Leben ist elne Kunst. "的意思是" 生活即是藝術 " ,很棒的意境如果是"棒賽"應該也會整個很" 舒胡吧!! ",對面還有小窗戶,頭上有白雲而且裡頭再加上一些些咖啡味,我想應該完全不像是單純的進來繳水費或是施肥吧~如果感覺是向回歸給大地一樣自在,不只是愉快的心請還很健康,如果搞設計可以讓人變的健康我想我也很想要。
這個工作最後要感恩名單有 三伯(卡車提供)、國隆(最佳電鉅手)、馬蓋量(水電通)、阿順(財力背書)、弘豪(油漆組長)、阿賢(德國激動組)、勳(支援部隊)、大熊(戰鬥力供應)、(火爐手)、(跆拳道國手)......等其他友人。

設計規劃‧hoodesign+空間設計 - 胡淞智
輕 隔 間‧德家和工程行(隔間部)
木作工程‧德家和工程行(木工部)鋁 門 窗‧堂仔
玻璃工程‧建隆玻璃
水電工程‧張盛量木板材料‧木研所原木藝術

傢俱製作+油漆處理+攝影紀錄‧巴布團隊







4 則留言:

  1. 原來巴布也有這樣艱辛的營造過程啊!
    這的確只有設計及建造者才知道的秘辛.
    這兩篇紀錄(設計規劃和工程經驗)很有意義,尤其對來說喜愛巴布者來說.

    我是在巴布展覽的作者,請多多指教:)

    回覆刪除
  2. 好高興你在那邊展覽~
    當初那邊就是想提供一種非商業性的展出空間
    我也喜歡是當的留白空間

    很感謝你的拜訪~
    有機會本來也會自己在那邊半個小展覽^^

    祝展出成功~

    回覆刪除
  3. 你設計得很棒!謝謝你創造了一個讓枋寮人能舒服休息的空間:)
    很期待設計者親自回去展覽,那應該是很有意義的時刻。

    回覆刪除
  4. 我希望給一些學生或是創作工作者一個免費的發揮空間,不過我也要感謝你的捧場~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