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0923

巴布咖啡 - 胡大腮工程經驗紀錄





胡大腮這次來到位於屏東縣的枋寮鄉,枋寮是一個非常有鄉土氣息的地方,是前往墾丁之前必須經過的地方,在枋寮火車站不到3分鐘路程就可以遇見海邊,這鄰近的海邊很適合看夕陽,下午那溫和又有力道的風往我身上吹,在這個時候人總是可以安靜的用心聽出與海的對話,它會用光線暗示你該走的方向。(以下會將過程的重點經驗在這裡分享給網友)

5月19日 - 第一次到即將要施工的地點做現場紀錄與討論,其實第一次到這邊我有點傻眼,照片右方與左方還未蓋起來的地方也是要規劃的地坪,目前看起來我只覺得要完全改造會花掉不少的銀兩,喝完招待飲料之後接著討論他們想要感覺,基本上當時他們還在宇宙尋找他們的夢想,大約兩個小時的現場紀錄我發現我臉上多了三條線。

6月22日 - 第二次到現場勘查屋頂與泥作工程進度,這次也才能夠正確的計算實際需要規劃的坪數與細節,由於泥作部分是由業主與對方工頭接洽,我則是預先將一些建議與需求告知方便銜接後面的工作安排,目前照片正前方中間棟與右側是未來做規劃設計的空間。


7月1日 - 這是最後一次細部確認,部分工程還有持續在作工作,為了讓業主容易知道基本的擺設與動線規劃,在這裡邊走邊說明未來的情境,也在地板上先配置尺寸位置讓設計者之外的更清楚,他們可以直接在內部空間移動體驗動線的感覺,在目前的階段基本上整體構思的部分已經都確定,材料來源還有配合工班也都連絡設定完成。


7月19日 - 這個月第一個禮拜也正式交屋確認,第二個禮拜開始也進行備料動作,不過前幾週也因為氣候不穩定也造成對方工班施工延後的狀況,其中有第一個颱風進入干擾,不知道是颱風威力很大還是我們離海邊太近了,唯一幸運的地方是可以蒐集到一些漂流木,而這些流木正式店面規劃的重點材料之一,痛哭完之後應該要喜極而泣才對,大自然給的禮物真的要好好珍惜,感謝了大海先生。


7月21日 - 大約三、四百公斤的木材正是要製作成BAR台的材料,它是確確實實的保齡球跑道,因為超過六米長卡車無法裝載,在現場木研所的陳大哥協助將他切斷易於裝載,在這時我又兼職當起卡車司機,卡車是向三伯借的,真的很感謝三伯三番兩次受到我的騷擾還願意將卡車借我,我很小心把第一車木材運送至工地現場,隔天又有颱風來了,即是大雨兩三天,第二批木板材幾天後才安全到達,以上這些木材即是製作椅子桌子的原木材料。


7月24日 - 在風雨過後的這個禮拜,工作進度分頭進行了油漆與木材材料分類處理進度,油漆部份整個感覺是帶有質感的筆觸,將原本壁面的質感保留部分,看著阿賢很賣力拿著油漆桿往直達近六米高的天畫板刷,在臉上的是汗還是油漆已經都分不清了。油漆大部進度在三天內全部完成,這裡也是節省部份開支的一個重點,而油漆組組長弘豪在假日也CALL IN朋友空過來支援,這是一個好現象阿。(回家洗澡時油漆洗到整個藍鳥火~)


7月29日 - 木材整理分類差不多時,最近終於在財政部長阿順的同意之下買了電鋸,昨天看完了F3藝文特區的阿豹表演完之後,當然今天身為木工B組的我跟國隆,這重要的工具就換國隆表演了,在這場案子裏面他是一個重要的角色,很認真的協助我很感謝二十年的友情是堅硬的。工作之餘中場休息時我也演出了抬起巴布神木的表演,非常的吃力危險動作朋友們真的不要模仿。當大家合力完成第一張椅子很高興開始試坐,很讚阿~不是只有手勢而已,我很愛這些椅子,因為裡面也夾雜著許多感情與汗水。(這個進度大約耗費了兩個禮拜的時間,最艱苦的也是這個階段,幾乎都做到晚上8.9點才回家)

8月10日 - 最後大夥也加緊施作進度,這時已完成油漆工程、鋁門窗工程、玻璃工程,剩下最後的細部還有水電工程,水電部分也要特別感謝"馬蓋量"(很有勇氣的國小同學),很有個性的重要的角色二號,他當下正在修改水管管路。外面也很認真的用機台在切木板,不過在這邊要跟隔壁路邊的章魚燒阿姨說聲對不起,因為他們拿錯工具在切木材了。(小知識→切割機台有分不同的種類刀片,有分切割鐵材與切割木板材的工具,這裏使用上也要特別注意因為都有相當的危險性)


8月10日 - 在上禮拜木工A組由德家和專業木工團隊,所有木框與門框需要專業技術的部分完成之後,開始定位壁面部份的固定造型,將比較大型的木材一並在這個禮拜處理完成,約五公噸的木材差不多快被我們消耗完畢,這個階段也開始處理細部調整、燈光接電、修補補強......等等。到了晚上九點大家還是持續在施作之前因颱風延誤的進度~

人生的旅途中,冒險是必然的~~ 有時候可能需要的只是一些火花,可能要讓我滿身是汗還不一定成功,我很喜歡以前在IDN設計雜誌的一個封面標題"~為理想而戰~",這句話不知道為什麼跟我那麼久,自己也在模糊地帶裡面打滾很久了,有時不顧一切往前走,外表看見的都是美好~受到重擊的部位總是內傷,沒有人知道裡面的秘密,因為我也還在摸索一些可能線索。

(上面這是我的宣傳照哈哈,朋友見笑啦~~等待完成時也讓自己留下記念吧!!!是在工程期間的某天早晨施工前,正認真吃飯糰配上白的冰豆漿,背後的椅子也正是巴布咖啡店的藝術牆,設計上以提供給想要展示空間的朋友發表張貼的地方,牆面延伸過去的L型的壁面展示空間可提供應用)






4 則留言:

  1. 好屌唷!!巴布咖啡的廁所每天不時鳴這雞的怪叫聲.....有空要來看看!!

    回覆刪除
  2. 雞的叫聲~ 它是喝咖啡喝醉了嗎~ 好好幹吧~ 有空我會過去看看你門的~

    回覆刪除
  3. 屏東"支"光~
    我在弄得展覽就變小兒科哩
    才這樣就弄得我"鳥"頭濫耳

    回覆刪除
  4. 匿名~ 你是牛肉麵吧~CC
    上次你說的那個展覽~ 一開始"鳥"頭濫耳
    我想應該也不完全是你的問題
    視傳沒學到空間材料尺寸這塊阿

    我起步的時候也是XD

    回覆刪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