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0224

Lettuce*咖啡輕食坊-工程經驗之旅


2010年十一月份接到的新案子,六周左右的討論和設計構思終於在2011年的1月份開始準備動工。在談論過程中我已經開始想像那些畫面......


(設計3D圖稿-透視與正面)


(設計3D圖稿-左側立面圖)


第一次到現場勘查與紀錄現況,這個空間環境沒有造成設計太多的困饒,不過第二次到現場實際丈量與細部紀錄時,發現原屋室內歪斜程度和丈量的誤差值會偏高,整體算是微斜的菱形屋,另外原有的老舊線路需要重新整理或清除。第一個禮拜開始做清運、拆除和水電配線的工作,在此之後很多驚奇都還保留在後頭......


第二個禮拜開始木工和水電工班進場開始施工,還特別找來之前合作過的特殊木料班底,這樣能夠減少誤差與溝通的時間,這裡大多使用原木板材,盡量避免使用到夾板與人造貼皮,將以往的實務經驗調整後,希望在這次的施工執行上會更順利。


因為這個案子我也敗了兩台機器,這個是一位大哥所推薦的,工欲善其事 必先利其器,能夠親自投入施工我很樂在其中,當同批工班在接收我吩咐的訊息之後可以減少傳達誤差,對於分配與執行細節與效率都有幫助。上面的照片是正在使用機器去除吧檯舊有表面,雖然技巧不比師傅來的專精不過有著相同經驗,在分配說明工作的時候他們自然會相對信任你,有了這樣的態度團隊才會強悍。


木工完成後隔週就是表面外觀的處理,在之前的案子使用水泥,這次更大膽的把水泥與其它材料混合,有些在常規使用上並不合理,不過在創作實驗的角度上沒有這些問題,使用前我也先測試與請教相關的專業都沒有安全疑慮,後面的作業只要靠本身執行力去完成即可。




胡大腮in拉堤司咖啡館

記得有一天我在工地工作到凌晨四點,主要案子執行期間也需要同時處理別的小案子,在經歷許多計畫趕不上變化的過程後,真的需要好好的檢討,現場突發狀況處理應變是很重要的學習。

以上感謝一起打拼的工班與夥伴。


另外特別要感謝阿振先生,完全無代價的義務幫忙,希望Lettuce Cafe' 的老闆頒發一張永久的咖啡金牌給這位朋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